首页 部门概况 人员介绍 最新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政策文件 领导讲话 网苑学习 下载专区 服务指南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党员组织关系是什么?如何进行接转?

一、什么是党员组织关系?

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按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者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申请入党的人一经被批准入党,接收其入党的党组织就要将其编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从此就确定了他的组织关系。党的组织关系一经确定,党员就可以而且必须参加该组织的生活,并在其中积极工作。在通常情况下,党员的组织关系与行政关系应当一致。

二、为什么要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党员因学习或工作单位发生变化、外出学习或工作时间在六个月以上且地点比较固定的,应按规定转移正式组织关系。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后,党员在党组织中的隶属关系随即发生变化,党员应在转入单位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根据《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三、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目前,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有两种形式。1.吉林省省内或已经并入全国联网系统的省份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接转;2.暂未并入全国联网系统的省份通过开具纸质版《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进行接转。转出党员的党费一般上交至办理组织关系转出手续的当月。

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时,须由党员本人亲自办理。网上接转组织关系的,党员要及时到接收组织关系的党组织报到,并确认组织关系已被接收。通过纸质版《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转接的党员,须在有效期内及时到接收单位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手续。

四、对《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变动组织关系的凭证,党员须妥善保管,并在有效期(最长不超过90天)内本人亲自到有关部门办理接转手续,并将组织关系介绍信的回执及时邮寄回原所在基层党组织。如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办理者,介绍信自行作废。对无正当理由长期不转移组织关系者,予以批评教育,并限期办理组织关系手续。对经过教育仍不转移组织关系、不参加组织生活的,视其情况予以处理。

五、大学生预备党员接转组织关系需要注意哪些环节?

大学生预备党员毕业离校到新单位后,要主动向组织关系所在的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预备期满应主动向党组织递交转正申请书,以免延误转正。建议在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前先与接收组织关系的党组织确认是否能够按时办理转正手续,如确有困难请联系自己学院党组织负责老师。

六、校内党员组织关系如何进行接转?

校内党员如果因学习或工作原因需要在不同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之间流动的,需要由原党组织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转出,现所在党组织在系统中接收,同时注意衔接好党员在转出、转入的基层党组织上交党费的时间。

七、来校工作的师生党员在党员组织关系未转到学校时能否参加校内的党组织生活?

不能。在党员流动中,没有转来党员组织关系或没有出具党员证明信或没有出具流动党员活动证的,所到单位不得承认其党员身份和安排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主办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组织部 地址:长春净月国家高新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